飲食革命 > 文明飲食毒害

現代文明方便下,以效率之名發明出許多文明的飲食產物,商人唯利是圖的商業模式造成了我們今日的飲食文化。在人類大量分工,以經濟為導向的社會型態,大家拼了命在加班賺錢,無非是至少要換得溫飽。農業時代,衣取蔽寒,食取充腹;如今工業時代,犠牲了農業,一切以快速發展經濟為由,缺水了先限的是農地用水。不種糧食就用買的嘛!有錢就好了。我們試著問自己一個問題,有錢買得到安心嗎?你吃進去的是什麼?西方有句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 文明的加工食品,雖知道有毒,但是還得要吃,這種人類的無奈不是對文明的一種反諷嗎?文明病,慢性病,有些病100年前根本不會有的,而現在連新生兒都會有了。而那些食品工業的科學家們在做什麼呢?我不管人吃了這些東西會變肥、變瘦,只要我的產品在商業上可以生存(commercial viable:賣得出去)就可以了。」「消費者要什麼顏色,我就加什麼色素;要Q口感好,我就加硼砂;要耐放,我就加防腐劑;消費者要怎樣的條件,我就加添加物;反正只要顧客滿意就好!這是一位在國外大學教食品加工的權威所說的。

 
你我能否脫離這種悲情生活,還是假裝這一切都不存在?還是食品只要色香味俱全,過了喉嚨就不用管它了?有機農業和有機加工品的產出,在這窮得只剩錢的時代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堅持,常常是比慣行農法需要經歷更多的考驗,可以算說是一種良心事業:不能用的肥料就不該用,不可用的農藥就不能用,不該有的添加物就不能加,該多久收菜就該多久收,零就是零。管你法規是幾個PPM的殘留?這是我們我們在這文明的時代,效法但以理不吃王膳,不怕王怒所該有的堅持我們和引以為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