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農法 > 波卡斯 (Bokashi)

波卡斯是迦南地的有機種作中的主要肥料之一。它是由米糠,豆粉,魚粉和多樣性有效微生物經過充份攪拌後在缺氧環境完全發酵後所得到的產物。並且我們的波卡斯是在缺氧的情況下完成發酵的,這給予酵母菌,乳酸菌生長的環境,同時又可以抑制放射線菌-發霉的來源。

 
一般來說,我們在使用做好的波卡斯時,大概有幾種用法:一是當茶葉來泡:將波卡斯放入桶內,然後再倒入300-500倍的水時,流出來的肥水就可以直接使用。然後泡剩下來的固體渣也可以繼續當肥料來使用。
 
二是直接使用。比如說果樹時就施在根的外面-就是樹葉的邊邊外圍一圈埋下波卡斯然後覆土,覆土的目的是為了不直接曝露出來而發霉。而一般來說,根的面積就是樹葉陰影的面積,所以把肥料剛好根的外面好讓根系能進一步發展以吸收肥料。
 
波卡斯對於迦南地的土質改善具有極大的貢獻。剛來的這裏時,其土地十分貧瘠;堅硬的土壤藉著波卡斯改善了土壤,成為糰粒的結構,使得整片土地得以重新活過來。並且也開始有蚯蚓的出現,這使得地底下生物又開始回到這片土地;讓其上的自然循環又開始轉動,有如此的改變,波卡斯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