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農法 > 肥料

人是鐵,飯是鋼,植物與肥料的關係也是如此。人吃五穀雜糧,得到各種營養,植物也該如此。然而,植物不同,所需的肥料也不同,比如說,有些長果實的, 有些是長種子的,有些是長葉子的,有些是長根的,各種作物所需要營養素都不同。至於如何調配,各農試所,農改所都已有八,九成的答案,而我們要做的,就是以有機的方式實現出來。 迦南地所使用的有機肥料,主要是波卡斯。我們使用的是米糠,豆粉,魚粉和多樣性有效微生物所做出來的。經過長時間的發酵,使其完全腐熟,最重要的是,它的完成品具有酒香-完全發酵的好肥料是不會發臭的。 植物如何使用到肥料之中的有效礦物質呢?就是必須要靠微生物。堆肥的目的是為了讓微生物將肥料中的化合物鍵結剪開,植物才能利用。如磷肥,即使施了磷肥,若不能成為有效的磷肥,植物仍舊無法吸收,就存在泥土中成為肥廢料。所以,要加入溶磷菌使其長期溶出,如此植物才可使用到。所以,善用微生物可以幫助植物長得更為健康。


合理化施肥,最佳情況則是植物把肥全吸光,使土壤像個空瓶一樣,以待下一次種植時所施的肥來使用。就像在喝果汁一樣,最好每次都把杯子的不管是果汁還是咖啡,最好都喝完,然後再把杯子裝下一種飲料,而不是留一點咖啡,留一點草莓汁,加一點蘋果汁….人都不想喝了,植物也不會想要吸這種肥料,所以肥料的施放要恰當。除此之外,合理化施肥也可以節省成本。比如說,在非設施農地中,即使施了肥,一場大雨就可能把肥料沖至土壤底層,造成植物養份吸收不良。結果是,肥料拼命灑,但無法得到好的效果,如此一來便需要大型耕耘機來翻土,造成肥料的浪費以及人工油錢的浪費。因此,我們常常在做的事就是不斷的計算:植株單位面積,肥料的用量,一株一口,就像是在分配一樣。不是用撒的,就不會有分配不均的情況。


在作物生產成本之中,施肥的費用最高,因此肥料的控管,就成為有機農業的重要課題,而合理化的施肥,讓植物得以最佳方式吸收到,每個植株都吃得剛好,不浪費,也讓吃的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