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農法 > 多樣性有效微生物

多樣性有效微生物(EM,Effective Microorganism)是日本琉球大學比嘉照夫教授用幾十年時間研製出來的複合微生物菌劑,由光合成菌、乳酸菌、酵母菌、真菌和放射線菌等80餘種有益菌種複合培養而成。這些好氣性和嫌氣性菌群互相平衡,通過共生關係組成了複雜而又相對穩定的微生態系統。


多樣性有效微生物已廣泛被用於農業種植、畜牧養殖,水產養殖及環保等不同領域,已有20多年歷史。


農藥和化肥已經將土地中的微生物趕盡殺絕;為了經濟和速效,人類只好進入不斷使用化肥和更毒的農藥,所換來的真的是自食惡果,但這樣的惡性循環在全世界不斷地發生。然而,有機意識的抬頭,使得人們也開始尊重那些看不見但卻一直在默默做事的微生物族群。但是已經損失的微生物要如何補充呢?就得要靠堆肥,一個好的堆肥,就是靠這些微生物慢慢分解的並且慢慢地擴充族群的數目,而它們所回報的,就是分解完成的並且可以給植物的食物。而多樣性有效微生物則可以補充這些分解大軍,來加快有機質的分解過程,並且增加本身的數目。


多樣性有效微生物不只是應用在農畜和水產,在環保上面也是需要的。化學製劑的泛濫,如下水道,化糞池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化學藥品:化粧品,清潔劑,衛浴用品等等有些也是微生物殺手。所以多樣性有效微生物應用在環保上,也只是在補充微生物族群-我們只是恢復大自然原始該有的功能,而不是用這些帶來死亡的化學產品來代替掉生態系統原有的功能。


使用多樣性有效微生物是我們可以走向有機的一個重要的起點,也是恢復原始伊甸園般生態的一個好幫手。人類在工業革命後短短的一兩百年就把地球幾十億年所累積的資源就消耗殆盡了。而有機生態,則是人類對於所破壞大地的一種反省後所能做的。儘管力量很小,但總是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