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農法 > 植株
植株的意思,就是成長的植物體,包括根,莖,葉等部分。當在進行耕作時,植株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有機農業的定義裏就先把基因改造的植株給去掉了。換句話說,基改過的植株是不能成為有機植株的。比如說,國人每天在吃的基改大豆。一般來說,品種良好的植株可以有較好的生長機會,較好的出產或是更好的賣相,抗病害,抗蟲害,抗寒,耐熱等較好的環境適應能力,其實就是作物的品種的選擇。
 
植株的特性也是需要長期觀察,累積種植經驗的。如何利用植物的特性來降低成本並且更有效地達成有機;如植物鹼。植物鹼乃是植物保護自己的一種劃分領域的方式,使得異種植物不得進入其空間。以水稻來說,在用水淹田時就已把害蟲給淹死了,而水稻生長時所釋放出的植物鹼會使得週圍無法長進雜草。所以,一種植株,它適合什麼樣的土壤,需要多好的排水性或是透氣性?肥料是要用氮肥,磷肥還是鉀肥?水份的多寡,溫度季節是否適宜,濕度如何?日光的需求量,有無忌避植物,有無特殊病蟲害?如何防治?防治手段和成本的考量,耕種的密度,產量多少,產期多久,生長多久?收獲之後的處理,保存,運送等等,都是列入考量的。一方面也是對農家種植技術的考驗;物以稀為貴,能把不好種,產量少,市場價值高的能夠及時地大量種植成功,那當然就是農夫的成就了,另一方面也是市場上的競爭的力量。
 
植物是很聰明的,不要看它們靜靜地站在天空下,地底下的戰爭可是無時無刻不在進行的。如何和野草搶地盤,搶水份和養份,如何在強風,大雨,日曬之下的環境中仍舊能生存下去,而我們做農夫的,就是透過有機的方法來幫助它們,讓它們用自己的力量安全地成長,茁壯,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