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農法 > 土壤

 土壤對於植物而言是一種提供肥份和水份和空氣的容器(介質)。並且提供其立足之地。一塊好的土壤,則是指其能恰當的保水和保肥並有著適當的鬆軟度以儲存空氣。之所以要把它們留住,是指當植物的根系在發展時,可以方便地取得所需的肥份和水份。而土壤在適當地補充有機質後,由於微生物和其它生物的存在,會使得土壤鬆散,利於植物根系的發展。也由於有機質的增加,不用農藥和化肥來苦待土壤中的微生物及其它生物等居民,所得到回報,則是更好,更健康的植物。

 
土壤的選擇和植物的種類也有關係,由於土壤有三大類:沙土(單粒構造),壤土(團粒構造)及黏土(黏粒構造),所以依照植物不同的保水性,酸鹼的喜好,空氣等等不同的需求就會需要不同的土壤。
 
迦南地的土壤因著一直使用有機肥料,使土壤一直保持在植物生長的最佳狀態,並且不斷補充多樣性微生物群而使土壤內的(微)生物物種增多,以分解各種有機肥料好讓植物吸收。由於我們的蔬菜作物均種在網室之內,病蟲害較易控制,且土層較淺,輪種時用小鏟子即可完成翻土,其主要目的為打散前期種作時留下來的植物鹼以預防次批作物的生長問題。
 
土壤也是需要定期監測,每次採收完之後就送去檢驗,好知道缺了什麼元素或是哪種肥料,在追肥時或下次做基肥時再補充所缺乏的。
 
土壤是植物生長的基礎,土壤的選擇及管理也是一項專門學問,伊甸農法主要就使用所有的方法,好讓整個生長環境越來越接近起初,那種未被破壞前的狀態。